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授這樣說

看看阿金老師怎麼說


看看元朋老師怎麼說


看看阿圖老師怎麼說


看看阿潘老師怎麼說


看看小金老師怎麼說

關於東華歷史

本系學士班成立於1999年,碩士班成立於2009年,是東臺灣第一個培養歷史專業的科系。本系教師研究領域多元,且與學生互動密切,共構感情融洽的大家庭。本系教學兼重專業與應用,除史學基礎課程外,亦開設口述歷史、影視史學、史蹟文化資產、紀錄片製作、歷史小說與遊戲設計等大眾史學與實作文創課程,搭配經常性演講與工作坊,學生可培養多元歷史書寫與轉譯能力。 本系與日本、中國著名大學長期交流,學生亦頻繁至中日歐美交換學習。 繼續升學之外,系友以教師、公職、出版、文創等相關工作為主,在導遊、金融與壽險等領域亦表現傑出。

 

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成立於1999年3月,並於同年7月開始招生,乃當時東臺灣唯一高等教育機構所設歷史學系,配合本校「強調運用地方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」之教育目標,以兼顧結合在地自然與人文生態資源,並與在地社區形成緊密互動關係為宗旨,特規劃以東臺灣發展史、環太平洋區域史及社會文化史等三個方向為發展目標,並在創系主任張力研究員的擘劃與經營之下,早期即已建立師生互動密切、感情融洽的大家庭傳統,並期望學生在此互信共榮的學習環境下,透過史學專業的學習,增進學生之歷史專業知識和人文素養,並經由實務課程操作,發揮多元歷史表述的運用與轉譯能力。 本系成立之後,先後經歷七位系主任根據本系發展與教育目標推動系所教研事務,才有今日之格局與特色。

 

本系成立之初,原規畫系主任人選為張力研究員,然因借調程序延誤,校方因而委由當時的圖書館館長李美月副教授任代理系主任,實際工作則仍由張力教授負責。 2000年2月起,張力教授自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正式借調本系,為本系創系以來第一位系主任,至2003年7月借調期滿,返中研院本職,轉為合聘教授;2007年8月張力研究員再度借調本系並兼任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,並於2009年2月歸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,但仍被本校聘為榮譽教授。 在創系主任張力研究員之後,本系先後由五位專任教師兼任系主任:2003年8月至2006年7月間,由李道緝副教授兼任系主任;2006年8月至2011年7月間,由許育銘副教授兼任系主任;2011年8月至2014年7月間,由陳進金副教授(現為教授)兼任系主任;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間由陳鴻圖副教授(現為教授)兼任系主任;2017年8月至2020年7月間由潘宗億副教授兼任系主任,2020年8月至2023年7月由李道緝副教授兼任系主任;2023年8月由陳元朋教授接任系主任迄今...